2021年05月21日

悼念 前建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簡信雄先生;不幸於110年5月19日壽終,享年84歲,現任董事長(兼校友會理事長)吳坤光先生,率同全體董事季理監事同表哀悼

悼念
前建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簡信雄先生    訃聞
前建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簡信雄先生為本校47年3班畢業優良校友
曾創建弘翰實業(股)公司並擔任多年董事長,不幸於110/5/19壽終

簡信雄學長的逝世是建中校友會的一大損失,

信雄兄是我們建中校友會及建中校友會文教基金會成立四十年以來最大的推手,擔任基金會董事長及校友會常務理事數十年,對兩會的貢獻良多,他的逝世留給我們無限的懷念和感恩

,也希望簡夫人黃美珠女士和家屬節哀順變,

多多保重。

   建中校友會理事長

   吳坤光 2021-5-20

校友會理事夏祖焯:我昨日與簡董夫人通話,得知他因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各種問題交加,逐漸不支,走完最後一段路。簡董最後數年已坐輪椅,仍有鬥志,但已時不我與。許多往事付出諸東流矣。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校友會理事彭智明:敬向簡信雄學長表達最誠摯的哀悼!
校友會顧問程恕人:敬向簡信雄董事長表達最誠摯的哀悼!並請家屬節哀保重。
校友會顧問李珮綸:敬向簡信雄學長表達最誠摯的哀悼與追思!
校友會律師張家琦:敬向簡信雄董事長表達最誠摯的哀悼!
副總幹事呂理聖:敬表哀悼並請家屬節哀保重。
活動組組長:感謝簡董對建中校友會的付出與貢獻。R.I.P.

簡學長夫人美珠女士惠鑒:

      頃獲訃報,駭悉吾兄信雄學長遽捐館舍,騎鯨西逝,哀悼莫名。憶昔學長一本?饋奉獻之忱,親與創立建中校友會及文教基金會,四十年來於母校關懷之情未嘗或減,於校友社會間久隆名譽;弟與學長共事一處,獲益良多。近年學長雖因疾歸養,亦曾數電通候,音朗如昔,今猝聆惡耗,殊感憮然。

      夫人鶼鰈情深,遘此變端,自為難抑,惟念吾生修短有數,二位賢侄亦已有成堪慰,尚祈順變節哀,是所至禱。弟因疫情,未克躬弔,禮有不週,還冀鑒諒。專此奉唁。

         
           建國中學校友會 理事長   

           建國中學校友會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吳坤光   敬啟

                                              五月二十一日

 

 

吳輝雄醫師告別式
訂於8/31日8:20時假頭份市立殯儀館景仰廳舉行家祭及拈香告別式

輝雄學長夫人大鑒:

     猝聞吾兄輝雄學長仙逝之耗,不勝驚愕,猶記去歲歷次校友聚會,輝雄學長之朗度沖襟,精神強固,為我等所羨,而學長多年以來於我建中校友會奉獻深厚,愛校情殷,尤為識者感佩,今此遽去令人傷懷。謹代表建中校友會及文教基金會全體理監事與董事敬致哀悼之意,並祈夫人節哀,善自珍攝,則幽明當亦安妥。

 建中校友會理事長    建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吳坤光敬上       

                           109年8月21日

                 懷念本會常務理事  故吳輝雄學長

  

  「浮生浪蕩秋復春,幾度昂揚幾失魂,而今回首向來路,始識處處密乾坤。」

                                            ~吳輝雄醫師七十自述

    建中校友會第十三屆理事會常務理事吳輝雄學長,於109年8月20日病逝,享年76歲。

    吳學長民國34年八月出生於台灣苗栗縣,熱愛運動,進入建中後即參加橄欖球班隊,54年高三5班畢業,考入台中中山醫學院,醫科畢業,復師承國內婦科權威徐千田先生,民國60起任職台北市中興醫院婦產科,之後返鄉服務?梓,續任苗栗頭份衛生所主任、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時主治醫師、衛福部苗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及國立聯合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等職。

   學長服務家鄉頭份二十多年,接生新生嬰兒六千多名,被譽為苗栗地區婦產科名醫,但也見到許多婦女因罹癌拖延就醫,受盡病魔苦楚,乃轉至頭份衛生所任職並於社區大學開課、訓練志工,提出「消滅苗栗縣子宮頸癌計劃」。十數年來,足跡遍及桃竹苗各偏遠鄉間,推廣防癌演講數百場,並實施一萬人次以上的子宮頸癌篩檢,及早拯救許多患者生命。他心中秉持「勿將原本可治的病拖到不能醫」的信念,致力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後又提出「社區健康關懷計劃」,持續為家鄉父老健康把關。因此曾先後獲頒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創意點子競賽第三名」、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九十六年基層服務績優獎」、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頒發「醫療奉獻獎」,以表彰他對地方基層醫療的奉獻與無私。

    吳學長自加入建中校友會後,即積極熱心參助各次活動,並先後擔任本會副理事長、常務理事、理事等職;兩年前健康檢查時,雖發現癌指數過高,確診為「胰臟癌」,然仍繼續參與校友會多次活動,歷年來在校友會貢獻深厚,而對母校建中的關愛情殷,尤令人感念。

   109年8月31日於吳學長苗栗頭份家鄉舉行喪葬告別式安葬,地方首長、醫界群彥、生前好友與眾多受其惠之病患等均往致哀;建中校友會亦由吳坤光理事長代表理監事及建中文教基金會全體董事參加悼念,備極哀榮令人懷念。

吳輝雄醫師係本校54年班畢業校友,學有專精,急功好義,且熱心校友會,擔任多屆理事、副理事長一職,樂捐超過百萬元,資助校友會務遂行。實為本校一位傑出校友,無奈不敵病魔,於2020/8/20晨辭世,同感哀痛!

吳輝雄醫師主要經歷:
中山醫學院醫科畢業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婦產科醫師
苗栗縣頭份衛生所主任
國立聯合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主治醫師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主治醫師

吳輝雄醫師主攻:婦科腫瘤手術、婦癌防治,運動傷害、疼痛治療、皮膚過敏等

從接生到防癌,20多年來,吳輝雄醫師在桃竹苗守護婦女健康。

吳輝雄在家鄉頭份開了20年的婦產科醫院,接生6000多個寶寶,開過2000多台刀;後來他卸下名醫光環,任職頭份衛生所主任,11年來跑遍桃竹苗地區推廣防癌,做了超過1萬人次子宮頸癌篩檢,癌症發現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及早拯救許多患者的生命,並在2007年獲得醫療奉獻獎肯定。
當時接生之新生兒溫中瑜,也已成為首位專任神經外科醫師

 

懷念本會前理事 陳寬宏學長(前校友會理事--陳寬宏學長 49年高三1班畢業照) 

建中校友會第四屆幹事會幹事及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陳寬宏學長,於108年4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77歲。

    陳學長民國49年建中高三1班畢業,導師陳濬懷先生;曾任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牙科主任,熱心提攜學弟;於76年12月6日起至82年12月5日止,擔任建中校友會第四屆幹事、第一屆理事,對校友會之推動發展全力支持,無私無求,對母校懷念之情極為深厚,深以建中為榮。今不幸逝世,校友同學等均極懷念,謹此表達思悼之忱。

 58年高三1班許作鈿畢業照 

    建中校友會前第三四屆理事長許作鈿學長,於108年3月 10日因病逝世,享年68歲。

    許前理事長民國58年建中高三1班畢業,導師林宣生先生;其後於83年1月12日起至87年1月7日止,擔任建中校友會理事長,期間屢次捐募款予母校供作校務基金,及建中校友會文教基金會,對母校回饋之熱忱實為深重可感,並長期對社會藝術文化事業奉獻甚鉅。今不幸因病逝世,校友同學等均極懷念,謹此表達深悼之哀誠。

                                                建中校友會  敬啟

懷念  許作佃(前理事長)  遺照

懷念老學長-53年畢柯慶明

建中民國53年畢業校友,台大中文系退休教授柯慶明先生,於今年4月1日家中過世,享年73歲。

柯慶明畢業時為高三15班,導師楊宗道先生,同班同學多人在各界皆有所成,如:翁大成(已故美術影藝界大師) 、乾德門(已故影視界明星)、石齊平(現於香港鳳凰衛視,名財經時事評論員)等人,建中校友會於此對老校友謹表深致悼念之意。

懷念老學長--柯慶明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