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03日

感謝白培霖校友(1977畢業)至校專題講座:老莊走進21世紀,精闢演說,深入淺出,場面熱絡,聽者收穫良多。

 建中校友會   理事長  吳坤光(54年畢業校友)提說:        
      建中校友很多都選擇理、工或醫科發展,但在文、法及商業方面也有很多傑出的表現,白博士在大學時代,就研讀四書、易經、春秋資治通鑑等,更在奉元書院繼續研讀易經及大學、中庸,經過四十年的社會歷練,觸類旁通,豁然開朗
感謝許英昌常務監事全程協助指導及拍攝相關活動,
以下是放置youtube中連結網址照片網址:請參閱

191025,建中校友會博學講座,白培霖演講

https://youtu.be/u7F1saX8dDU
以下照片感謝杜泗奎主任協助拍照

白培霖博士講演部分段落:    (校友會杜泗奎主任整理記錄)

      我有幾個概念,第一,先秦諸子所寫的書,和我們現代不一樣,先秦諸子很多人一輩子只寫一本書,不像我們現在作家一年就可能三、四本,如果有人一輩子寫一本書,一定不會寫成謎語讓你去猜,一定會想辦法讓每一個人都看得懂,以我的經驗,我認為先秦諸子的書是大白話,
      到了漢朝以後讀起來才困難。老師說只要看懂一本,每本都很容易,所有的都可自己讀,但易經和春秋,沒有老師講,一定不懂,像易經噬嗑卦老師的講解,對我一輩子的幫助都很大,
      他說:吃肉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要用盡力量把鼻子埋到肉裡,做任何事情不要因為太簡單而掉以輕心,一定要百分之百努力,所以我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要盡人事而聽天命

     現在人生四大要素:陽光、空氣、水跟網路。沒有網路,我們活不下去,現在學生只讀兩種書:教科書跟臉書。

      逍遙遊說:「適莽蒼者(到郊外去),三餐而反,腹猶果然(很飽);適百里者,宿舂糧(要準備兩天的糧食);適千里者,三月聚糧。」
      很多人對自己有很大期許,可是不願意準備糧食,我們如果不比別人厲害一點,憑什贏過人家。
      比爾蓋茲媽媽幫他弄了上電腦,他在上大學之前,就已經累積了非常多的電腦經驗

敬請大家踴躍攜伴報名參加,以便安排席次。

日期1081025() 下午三點~五點

地點:建國中學 博學講堂

報名地點:建中校友會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臺北市建國中學校友會

協辦單位:建中教職員工退休聯誼會、建中家長會

聯絡單位:建中校友會 2305-7957傳真:2339-3561

公務信箱 :  ckhsaa@gl.ck.tp.edu.tw

          白培霖校友建中1977年畢業,當年以全國最高分考進臺大,之後到美國加大柏克萊拿到電機工程博士學位,並在美國矽谷工作近十年才回到臺灣。白培霖曾在國內外諸多著名公司任職,並分別於美國矽谷和新竹科學園區創業   

          大學時期,他進入天德黌舍親炙毓老師,研讀四書、易經、公羊春秋,春秋繁露以及子書和通鑑奉元書院繼續研習易經和學庸。前後追隨毓老師三十五年,經數十年社會歷練,觸類旁通上友古人豁然開朗。

以下照片  感謝92年畢業校友--唐福佑協助拍照提供
             (現任建中攝影社團指導老師)

白培霖博士講演部分段落:
   

   人生不如意事者十之十,所以我們碰到不幸的事情是常態,
什麼時候運氣好,碰到好的事情,這才是例外。事情對我有
沒有傷害,在於我對它的態度,我如果能低著頭把我目前所
遭遇的困境,不抱怨地慢慢把它填滿,會有以後的機會。

     大學講:財聚則人散,財散則人聚。你把所有好處都撈到身邊,  你的團隊就散掉了,你把所有的好處分給周圍團隊,自然就會有  一批子弟兵,這是兩千五百年前大學寫的。

       老第11章:「三十幅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埏埴以為器,

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

無之以為用。」輪子在轉的時候,中間轉的比較慢,旁邊轉的比較快,在

一個組織裡,主管是輪子的中間,下面的人是輪子,主管有一點想法,下

面的人就會把想法擴大。歷史上楚王好瘦腰,宮女半餓死,宮女為了投他

的喜好,很多人都餓死,讓我感到做老闆的重要性,我常引以為戒。

       你自己將來的成果怎麼樣,就看你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準備,如果不多花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準備時間,又希望跟別人有不一樣的結果,那是痴人說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