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3日

因疫情變化,故校友會原訂5/25日之參訪立法院活動順延,另行擇期辦理。

23:26 660955AL許英昌 美麗人聲合唱團,「賜我們平安」

疫情升?下的今日,相信許多人都忐忑不安。台灣在過去半年來,面對太魯閣號意外、斷電缺水、F5E戰機失事、共軍擾台、到五月的COVID-19疫情爆發,中斷了你我正常生活,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威脅。我們將一起團結走過這些紛亂與不安,祈求上天的賜福,給予我們心靈上的平靜。

美麗人聲合唱團於四月二十一日?下Dona Nobis Pacem,「賜我們平安」,藉此溫暖人間。讓國人同胞們,在內憂外患中心靈得以平安寧靜。也讓我們一起祈求上天憐憫,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人,永保安康一起渡過疫情。

感謝王道銀行駱錦明榮譽董事長及李芳遠總經理的真誠協助。

https://youtu.be/b3rtJgCd8bs
23:26 660955AL許英昌 幫助我們轉傳,謝謝
因疫情變化,立法院5/13日通知暫停接受參訪;故校友會原訂5/25日之參訪立法院活動順延,另行擇期辦理。
21:51 660955AL許英昌 AZ 疫苗和血栓知多少

數個月來AZ 疫苗已分配到115個國家,在歐洲首批3400萬人接種AZ疫苗者中,已有222可疑血栓病例及30多人死亡。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開始探討疫苗的副作用並評估合適施打者的年齡層。但對許多短缺疫苗的國家而言,AZ疫苗是他們目前唯一的選擇,例如台灣。EMA也不斷強調施打AZ疫苗的好處遠勝於風險,

患者可因受傷、遺傳疾病、服用藥物、坐太久或長期臥床而產生血栓。腿上的血栓,一旦破裂後跑到肺部,少數到腦部,可導致死亡。科學家很想了解疫苗如何引起血栓,是否和疫苗中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添加物或和生產過程中含未知物貿有關?

施打疫苗後產生的血栓,則不尋常地發生在腦部及腹部而非腿部,症狀很類似接受肝素治療後所產生的副作用。肝素可用來防止及治療血栓,但在少數狀況下,適得其反病情反而更糟,將導致「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症」(HIT),造成血栓及低血小板數目。

3月22日,EMA審視86位施打疫苗兩週後產生血栓的報告,部分病例已確認和H IT的病徵類似,然而肝素又如何引起血栓呢?當帶負電的肝素和和血小板釋放出帶正電的血小板因子4(PF4)結合後,此複合物能使B細胞產生抗體,此抗體能活化血小板,造成血栓,並使血小板數量下降。

4月7日EMA承認AZ疫苗和此綜合症之間存在「可能的因果關係」。4月16日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在疫苗引發血栓的患者中,發現一和肝素治療無關的抗PF4抗體,這些抗體會觸發凝血反應,進而耗盡體內的血小板並阻塞血管,導致潛在的致命中風及血栓。推測疫苗中載體釋放出的DNA帶負電,和PF4結合後,使B細胞產生抗體,此抗體和疫苗導致的血栓有關。

如何權衡施打疫苗的風險呢?目前為止血栓發生在以60歲以下的女性居多,可能是在歐洲,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以女性居多。在施打疫苗的年?層上,德國限60歲以上,而法國則限55歲以上使用該疫苗。目前血栓發生率,在英國為12萬分之一,德國為7萬6千分之一,挪威和丹麥發病率較高,約4萬分之一。在治療血栓上,除了肝素,已有許多種藥物可治愈病人。這也解釋EMA不斷強調施打AZ疫苗的好處遠勝於風險的原因。

另一方面科學家也嘗試探討使用較低劑量疫苗,看是否能改善此副作用的產生。中國科興和俄羅斯史普尼克5號疫苗,皆採用腺病毒為載體,是否有血栓的風險,並沒有揭露。

總而言之,一般疫苗的製造,從開發、臨床實驗到量產,至少需要八年。在疫情肆虐下頒布緊急使用授權,希望能快速擁有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以造福大眾。當然未知的副作用也一定難免。未來如何迅速從他國的經驗中,了解權衡之計,提早告訴百姓打疫苗,利大大多於弊,乃當務之急。


作者﹕許英昌博士
現任單位﹕英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立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2021.05.23 星期日
00:30 660955AL許英昌 各位好,疫情已在第三期,隨著確診數上下回歸,大家心中也坎苛不安,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耐心?信仰,「這是黑暗的季節,也是光明的季節;這是絕望的冬天;也是希望的春天」。

美麗人聲合唱團, 以作曲家John Rutter的一首「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和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克服萬難,期盼雨水滋潤與陽光揮灑的到臨。
https://youtu.be/5hzwWi_njdo

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The Lord make his face to shine upon you,
To shine upon you and be gracious,
And to be gracious unto you.
The Lord lift up the light of his countenance upon you
And give you peace,
Amen
00:30 660955AL許英昌 拜託多幫我們轉傳

建中校友會訂於5/25日參訪立法院,名額限50名,
請於5/17日前填表完成實名制報名:https://forms.gle/2hPWo48GHWCU752W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