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03日

108年5月31日下午3-5點彭智明校友博學講座,感謝攜伴參加,與會人員踴躍學習熱絡。活動照片如附

校友會理事長   吳坤光致詞介紹:
      本次講座,特邀請彭智明校友,民國65年建中畢業,之後台大法律系畢業,曾擔任記者,目前是校友會理事,建中校友文教基金會董事。他於建中高二時創立「霆斬社」,成立「霆斬門」,2010年創立「彭氏氣功」。今年5月12日接受年代新聞台高文音時間的專訪,今天他特地把創立的「彭氏氣功」,教導給所有的校友和在校學弟。

     當年大學聯考前五天,心情一直很浮動,經楊姓同學提醒要心定,想到儒家所說:「定、靜、安、慮、得」,心定下來我的潛能就全部發揮出來,在短短兩天就把6本歷史課本看完,地理比較厚,只看了4本,果然放榜一個96分,一個92分,就把我推上了台大法律系。
      我發現其實主要是心的關係,心定下來潛能才會發揮,所以最近三年我所推出的定心術,只要把心定下來,潛能就會增加,會有幫助
      要分享的叫「大調息」。調氣是一切練氣功的基礎,讓你心平氣和,氣調得很順,很舒服,心定下來,智慧就能出來,就不會衝動的去做什麼事情,你的脾氣會越來越好
壓縮腹腔,再多吐三成氣,吐到不能再吐,這時候一吸,就多吸三成氣,呼吸與它配合,吐氣就變長,再吐,每次多吐三成,吐掉的是廢氣,多出空間來容納新鮮能量,連做四次就有感覺,全身放鬆,越做越鬆,口訣只有五個字:「多吐三成氣」。
      第二部份大調息的進階版,動作完全一樣,口訣是「人形氣球」,我們是氣球,只是長的像人,把身體分三段,下段是腳,中段是軀幹,上段是頭、頸、手;我們做兩次就可以。全身放鬆,一趟大約一分鐘,觀想自己是人形氣球,吸氣,開始充氣,把腳膨漲起來,把軀幹膨脹起來,頭、頸、手儘量把脊椎撐直,再吐掉頭、頸、手的氣,吐掉軀幹,腳的氣,讓氣球趴到地下,接著開始吸氣,動作連續下去。
      練氣功就是利用氣的流動,來感覺自己的身體,瞭解自己的身體,檢查自己。你們平常為什麼不能入睡,因為胡思亂想,該睡覺的時候不好好睡覺,在想一些事情,想久了,又過了睡眠時間,睡不著了,你只要注意呼吸,把身上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平靜下來,就可以進入睡眠狀態。